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信息

科研人员研发防辐射玻璃

发布时间: 2022-06-06 09:14 来源:科技部合作司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乌拉尔联邦大学科研人员在硼酸盐玻璃中添加特殊添加剂氧化镉,可显著增加玻璃密度,防辐射性能增强,且不影响其透明度。研究结果发表在《Progress in Nuclear Energy》上。

  硼酸盐玻璃用于电离辐射闪烁探测器和辐射防护,是含铅玻璃的环保替代品。但其密度低,防辐射性能较低。科研人员将氧化镉添加到玻璃中,发现玻璃密度显著增加。随着玻璃镉浓度的增加,减弱伽马射线或X射线辐射的性能会增加,抵挡中低能量辐射具有良好的效果。科研人员对各种类型辐射进行了计算机模拟,结果与实验测定玻璃衰减系数与铯137和钴60同位素的伽马辐射相关的数据高度吻合。此外,科研人员还用铋化合物部分替代铅,可显著改善玻璃的保护特性。现在,科研人员正在测试另外三种添加剂(钡、锌、氧化钨等)对玻璃性能的影响,以期找到具有良好阻隔性能、高透明度和成本较低的最佳材料组合。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