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2013年宁德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4-10-31 17:02 来源:本网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根据《宁德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2014年市级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宁财预〔2014〕53号)要求,现将我单位2013年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市科学技术局的主要职责是:(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科学技术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编制全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提出全市科技发展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组织实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软科学研究等科技计划,负责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三)负责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市创新体系建设规划,拟订促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建设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科研基地、重点产业创新平台与创新基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四)拟订全市政策引导类科技计划项目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化政策,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五)拟订全市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六)拟订科技成果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产学研相结合的相关政策,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七)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建议,牵头组织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 (八)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学技术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九)负责全市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十)拟订全市科普规划和政策,指导全市科普工作;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拟订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相关科技评估、科技统计及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推进民营科技工作;承担宁德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的具体工作。(十一)组织拟订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措施,负责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组织实施对外科技合作项目;负责全市有关科技外事工作。 (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包括5个机关行政处室及5个经费直管单位,其中:列入2013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宁德市科学技术局

财政核拨

14

14

宁德市知识产权局

财政核拨

3

3

宁德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财政核拨

10

7

宁德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财政核拨

90

71

宁德市地震局

财政核拨

7

6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3年,宁德市科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1、争取国家、省级科技项目成效显著。全年共争取国家、省级科技项目73项,累计获得资金支持6900万元。在国家级项目方面,获得立项支持的有:创新基金项目37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项,星火计划重大项目1项,星火计划重点项目5项,863基础研究项目、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和战略性创新产品计划项目各1项。在省级项目方面,获得立项支持的有:区域科技重大项目6项,星火项目立项9项,引进重大研发机构资助项目3项,科技重大专项计划2项,创新资金项目5项。组织申报了2014年度省科技合作计划重点项目和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储备项目14项,推荐了2个产业支撑科技重大项目、2个杰青项目和10个面上项目。

  2、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效提升。组织6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三批次共224家省科技型企业的备案工作,其中第一批105家已获得证书,第二、三批119家进入备案审查;新增创新型企业14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福建赛区)暨首届福建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成长组优胜奖和初创组优胜奖各1个。

  3、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共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5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家。宁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科技部批准;农业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福鼎化油器作为国家特色产业基地,已获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认定。闽东电机电器省级高新区的申报工作扎实推进。闽东中小电机产业集群通过国家评审,被科技部火炬中心列入2013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宁德市科技服务中心、福安经济开发区电机电器孵化器、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孵化器、食用菌科技企业创业服务中心、宁德市生物医药孵化器等5个科技孵化器正在筹建中,其中宁德市科技服务中心大楼已封顶。古田、屏南两县通过2013年全国科技进步县(市、区)考核。柘荣申报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获得通过。

  4、科技成果喜获丰收,对接转化再创佳绩。在2013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1人获得“福建省第三届杰出科技人才”称号。市政府隋军市长充分肯定,并作了“祝贺取得可喜成绩!望再接再厉,多出人才,多出成果。”的重要批示。另有1人入选2012年全国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推荐上报了17个省科技奖项目,已有7个项目入围。有2家企业获省重大科技成果购买补助。积极组织企业参加6.16海峡两岸电机电器博览会和6.18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科技人才活动周顺利举办。全市500多名科技特派员扎根一线、服务基层,建立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15个。

  5、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加强。以“全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首批试点城市”为抓手,积极开展企业专利提升年活动。全年专利申请1763件,专利授权129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81件,比增6.6%。新增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福建省知识产权普及试点学校3所。全市有100多个专利技术成果申报2013年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有3个项目获福建省专利奖。组织指导安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发明专利申报“福建省专利技术实施和产业化”项目,获得支持。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利申请资助及知识产权的宣传与培训等工作有序开展。

6、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一是健全相关制度,注重规范管理,严格执行落实,促进各项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二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强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不断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树立廉洁从政的底线意识。三是强化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提升服务实效,树立科技管理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四、2013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2338.27万元

2013年度部门决算总收入2338.27元,其中本年收入2267.4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159.34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108.12万元

3.其他收入0.03万元。

4.上年结转和结余70.78万元。

(二)支出总计2338.27万元

2013年度部门决算总支出2338.27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940.3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147.5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623.4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9.35万元,公用支出384.74万元。

2.项目支出792.78万元。

3.结余分配0.22万元。

4.年末结转结余397.74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3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38.06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2011404专利审批2万元。主要用于专利资助支出。

(二)2060101行政运行172.14万元。主要用于市科学技术局本级行政运行支出。

(三)2060203自然科学基金6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补助。

(四)2060302社会公益研究515.98万元。主要用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机构运行开支。

(五)2060402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278.11万元。主要用于市本级及直管单位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支出。

(六)2060404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80万元。主要用于省科技专项补助。

(七)2060501机构运行36.91万元。主要用于市科技情报所机构运行开支。

(八)2060502技术创新服务体系150万元。主要用于省科技专项补助。

(九)2060503科技条件专项87.09万元。主要用于省科技专项补助。

(十)2060901科技重大专项300万元。主要用于省科技重大专项补助。

(十一)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46.65万元。主要是市本级离退休人员经费。

(十二)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2.47万元。主要是市科技情报所退休人员经费。

(十三)2080801死亡抚恤12.01万元。主要用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人员死亡补助。

(十四)2100501行政单位医疗8.42万元。主要用于市本级及市地震局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十五)2100502事业单位医疗31.48万元。主要用于市科技情报和农科所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十六)2130106技术推广与培训4.74万元。主要用于市农科所农业技术推广和培训支出。

(十七)2130199其他农业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市农科所其他农业支出。

(十八)2130604科技示范7.73万元。主要用于市农科所农业综合开发科技示范项目。

(十九)2200401行政运行36.89万元。主要用于市地震局机构运行支出。

(二十)22004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万元。主要用于地震监测项目支出。

(二十一)2210201住房公积金33.43万元。主要用于市本级及直管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十二)2299901其他支出2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47.3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7.5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9.7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13年支出17.5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有关部门、系统内省市单位以及各市县单位的调研、考察、交流等方面的接待活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3年支出29.7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附件:1.2013年收支决算总表

      2.2013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 2013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