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成果

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净增长

发布时间: 2020-02-26 11:26 来源:本网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近日,福建省科技厅、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联合公布了福建省2019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我市共有27家企业通过认定,至此我市共有7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比2018年净增17家,净增数再创我市历史新高,并已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净增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围绕建设创新型宁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重。全市科技系统坚持把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型企业群体作为落实创新工程的“牛鼻子”工作,秉持服务企业发展的初心使命,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工作。
  一是走出去,贴近服务企业。在发动县(市、区)科技部门摸底,了解掌握拟申报企业名单的基础上,专门成立调研组深入企业进行宣传发动,通过宣讲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办法等政策措施,激发企业申报积极性,同时,针对企业申报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一对一”辅导帮扶,真正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提升企业申报信心。
  二是请进来,做好政策解读。举办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培训班,邀请企业负责人、基层科技管理人员集中参加培训,通过专家在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后期管理等方面的政策解读,让企业多方面、全角度了解申报要点和注意事项。同时,充分利用QQ群、微信以及公布电话等多种方式,提供“敞开门”“全天候”政策咨询服务,让企业拥有更强的获得感。
  三是瘦好身,简化申报材料。下发申报材料参考样本,明确提出高新技术产品证明材料和成果转化证明材料可以不用重复提供,企业需提供的纸质申报材料由原来的5份减少至3份。同时,积极推行“一趟不用跑”,企业的申报材料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在窗口受理,在审核评审过程中,需企业补充提供的材料可通过电子版传送或者邮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四是强保障,落实惠企政策。在项目申报和平台建设上对高新技术企业予以倾斜支持。同时,加强与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和《宁德市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办法》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切实保障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2016-2018年,共有41家(次)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共计26.91亿元。2019年共计下达高新技术企业省、市奖补资金828万元。(高新科)
附件下载: